一名護士正在英國一家醫院內準備為兒童接種麻疹疫苗。
(圖片取自大陸新華網新聞)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已經是第二次取消原來計畫好的行程,原本這次預計利用228假期,只要請
二天假,這樣就可以休到五天假,沒想到剛好家人無法請假,早在過年前就取消行程,是不是事情冥
冥中就已經註定?二次行程取消都是個人因素,結果過年期間日本寒流風雪,近期麻疹流行,剛好都
非常不適合攜帶小朋友前往日本。

去年日本爆發麻疹大流行趨緩後,今年又捲土重來,日本又傳出上千例感染麻疹病例,新聞報導衛生
署建議國人赴日旅遊、經商,除非必要不要帶一歲以下幼兒隨行,若非去不可,且幼兒已滿九個月以
上,應先自費施打一劑MMR(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並等待兩週後再啟程赴日。

據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指出,到今年本月為止,收到來自日本各地醫療院所的報告得知,感染麻疹的病患已有一千餘人,其中以東京都神奈川縣最多,其次是福岡縣、北海道。專家預測今年春季可能也會像去年一樣出現麻疹流行的情況,日本政府今天已下令成立對策小組,以支援各地方政府因應麻疹疫情。

日本會不斷流行麻疹,係以往的疫苗接種政策較保守,採鼓勵自願接種非強制接種,且在 2006 年四月以前,都只施打一劑 MMR 疫苗,一般認為這是去年麻疹在日本關東地區流行主因。而去年麻疹流行後,日本官方才將麻疹列為需通報傳染病,研判這是日本麻疹病例在今年就傳出上千例病例主因,在日本麻疹的流行向來以一歲左右的幼兒感染的情況最多,但去年的麻疹疫情卻是以十歲至二十九歲之間的年輕人最多,有兩百六十多家學校因而停課。

過去老一輩人觀念,認為每個人一輩子都會發一次麻疹,出麻疹是很正常的是錯誤的觀念,而在台灣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的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的冬春兩季,主要是藉由空氣、飛沫傳播,或者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感染,如果感染的話,5-10%的患者,因為細菌或病毒重複感染而產生中耳炎、肺炎或腦炎等併發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m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