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城の大、小天守閣


第四天行程是以熊本市區為主,來到熊本市不能不去的景點,就是熊本城及水前寺成趣園,這兩個景點都相
當具有歷史意義,當然來這之前,一定要先做功課-瞭解它的歷史過程及當時背景,參觀過程才會有感覺,參
加團體旅遊也同樣,其實大部分如果沒實際認真瞭解,拍回去的景點照片,甚至人+背景的照片,只不過代表
自己到此一遊過,十年、廿年後完全忘光。說到熊本城的名聲,大家或許多多少少都聽過,而我對其比較熟
悉的是,今年NHK年度大河劇「篤姬」中的中要角色之一西鄉隆盛,曾在此參與西南戰爭的一段歷史(註:目前
播映到第41集,還沒播到這段歷史),熊本城之大很難一兩篇遊記就結束,將以由內而外方式來介紹。

  

 
 
 
不同角度呈現的熊本城天守閣

熊本城與大阪城、姬路城並稱為日本三大名城,是九州熊本觀光必遊之處。由於城內種有許多銀杏樹,又被稱為銀杏城。熊本城最初是由加藤清正所建,加藤為豐臣秀吉旗下大將,1588年受封為熊本城主,並於1607年建造了熊本城。加藤清正以擅於築城聞名,名古屋的天守閣 也是由他監修完成。最初的熊本城是以全木造的49座塔聞名,只可惜這些傑作大多已在1877年(西南戰爭開戰的前三天)的不明大火中付之一炬。築城的加藤家族只住了2代,接手的細川家 則在此住了有11代之久。當時的熊本城,規模相當宏大,前後花了7年才竣工,共有3座天守閣(位於城堡中心的主建築城樓)、29道城門。


 
鎮守天守閣的武士

目前所見之熊本城已非當年原貌,主要的天守閣於昭和35年(1960)重建,年代並不是非常久遠。儘管如此熊本城整體的格局保存得相當完整,內部展示昔日熊本城的模型、歷代城主(加藤家、細川家)的遺物、西南戰爭的相關資料等,若要安步當車慢慢瀏覽,大概也得花上2、3個小時。鎮守天守閣的武士,穿著服裝完全仿照當時的的武士,雖然天氣炎熱,身為武士的工作人員還是很配合這拍照,只是少了一點威武勇猛的氣勢。


 

大天守閣地上6層地下一層,天守閣結構複雜,非常堅固,其石牆高 13.5米,天守閣本身高30.29米。石牆的結構從現代力學的觀點來看非常合理。天守閣最高層設有展望室,可將整個熊本市區盡收眼底。小天守閣地上4層地下一層,高約19米。

 
 
 
 

天守閣內許多地方都不能拍照,1F介紹熊本城建築,2F是熊本城的歷史,3F展示西南戰爭經過,4、5F陳列全日本古城的寫真圖,6樓即是最上階觀景的展望台。站在天守閣展望台,冥想當時那個時代的情景,多少有一點感動,似乎就像前輩子曾經在此生活過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m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