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內容可參考完全不累收納雜誌

●文=陳映如 攝影=王永村 ●圖片提供=DUSKIN、台灣無印良品 ●專業諮詢=DUSKIN 0800-010-100



面對油膩膩的廚房,主婦們都在問,到底有沒有輕鬆一點的清潔方式?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其實只要掌握基本招數,就能完全對抗、輕鬆消滅油污。

去除廚房污垢的必學兩招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廚房裡油膩難除的頑強油垢也不是一天造成的。油垢發生的原因,主要是料理過程中所產生的油煙或油漬遇熱產生氧化,而氧化後的油分子會產生黏性,如果在此階段沒有即時清除,冷卻後就會變成油垢,日積月累下來,清除的困難度漸增,就成了令人傷腦筋的頑垢。

招數1
用魔術抹布立即去污
要讓廚房乾乾淨淨,首要原則就是隨時清潔,發現油汙就要立刻去除,千萬勿養「污」為患。剛形成的油污,只需用吸水性高且乾淨的抹布擦拭即可清除。目前市面上已有利用纖維織法去除油垢的魔術抹布,不但除污效果佳,且不需使用清潔劑,對健康用心對環保關心。

招數2
陳年油垢用保鮮膜加熱法
一旦不幸油垢已經形成,必須仰賴清潔劑處理時,可以利用油遇熱氧化的特性,先在難除的頑垢上噴上油汙專用的清潔劑,然後鋪上一層保鮮膜,用吹風機在距離10CM的地方大約加熱2分鐘,再用抹布擦拭即可。但此方法不適用於遇熱會變形或變色的物體上,要特別注意。

Q1廚房的地板、牆壁老是油油的,該怎麼清潔?
要維持廚房清爽,高功率的抽油煙機與排煙系統是很重要的。太多排不出去的油煙,不但會堆積在廚房內,也會吸入體內影響健康。另外,勤擦拭牆壁與地板是保持潔淨的不二法則。酒精具有溶解油脂的特性,將酒精稀釋至75%的濃度,不但可用來擦拭油污,還具有絕佳的殺菌效果。快乾的特性,也比清水擦拭更有防霉的效果。

Q2廚房的爐頭已有陳年重垢,用一般清潔劑清不掉,該怎麼辦?
將需要清理的爐頭與爐架取下放置在水槽中。用金屬刷先將爐具上的厚重污垢刷掉,在水槽中倒入40~50℃的熱水(流水口要封住),再加入120g廚房用含氧漂白劑與2小匙的廚房油污清潔劑(此時會產生很多泡沫與氣體,所以清潔時必須要保持空氣的流通),再將爐具放入浸泡15~20分鐘後,陳年重垢便可用菜瓜布輕鬆清理。
TIPS:為避免傷害水槽的表面,放置爐具前,請先在底部舖上抹布。

Q3切完海鮮或洋蔥等辛香料的砧板,如何去除味道?
妙方1.廢物利用法:將空牛奶盒拆開攤平,切海鮮或洋蔥等味道較明顯的食物時放在砧板上,代替砧板,使用完畢後簡單沖洗後還可與紙類一起回收。
妙方2.天然環保法:小蘇打有絕佳的除臭效果,在留有異味的砧板上灑上1~2小匙的小蘇打粉,然後用清水洗淨可去除臭味。
妙方.3衛生管理法:市面上許多廚房專用的含氧漂白劑,除了漂白外,還有除臭與殺菌的功能。定期浸泡可常保砧板的衛生,延長使用壽命。使用時用30~50℃的溫水浸泡效果更佳。



Q4廚房的洗碗槽發出惡臭該怎麼辦?
殘留在水管中的食物、油漬因被細菌分解而產生氣體,是洗碗槽惡臭的來源。所以食物與油污不流放下水道,是防止惡臭的首要對策。如果惡臭已經發生,純天然的小蘇打粉是很好用的除臭劑。將1小杯小蘇打粉倒入排水口中,再以清水沖洗即可除臭。如果排水管不但有惡臭且堵塞,1杯小蘇打倒入後,倒入滾燙的熱水便可解決堵塞的問題。市面上銷售的廚房專用含氧漂白劑因含有殺菌的效果,所以除與小蘇打一樣具有清潔的效果外,還可以做到殺菌的衛生管理,徹底除去惡臭的來源。 







摘自PCHOME 完全收納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m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