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林氏璧和美狐團三狐的小天地】部落格中看到此文『好文轉貼:旅遊者必看! 請不要做個失格的旅人!!!』,也一樣感嘆,現在大家都在喊「我是台灣人」(沒有参入政治意味,無關藍綠),是只要當一個只在「台灣」的台灣人呢?還是可以在國外大聲說我是台灣人的台灣人呢?其實不只旅人不要失格,平常我們就不要做一個失格的人~~



-----------------------------------------------------------------------------------------------------------------
本文出自"抹茶団子の日本誌: 不要當一個失格的“人”"的網誌 http://machadango.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html

就在許多背包客紛紛在網路上或自己的部落格中極力呼籲所有要自助旅行的人不要作個失格的旅人同時,我今天與友人閒聊之後,百感交雜、心懷悲痛的寫下今天所獲知的內幕與得知後的感想。

什麼叫做失格的旅人?或許我們此時應該要問的是什麼叫失格的人?

今天得知一位友人原來從事白金秘書的工作已經一段時間,雖然手上擁有多張白金卡、但從未利用過白金秘書的我與一般人相同,好奇的詢問白金秘書的工作相關事務、待遇福利等等,順口跟他提到:
「我前一陣子從網路上聽說白金秘書不再提供日本JR訂票的服務是嗎?」
「是啊。」他說:「因為台灣人的NO SHOW率太高了。」
有許多人由於不通曉日文或是沒有網路作為媒介等緣故,利用白金秘書來預定日本的住宿或和服體驗等等,但在過去白金秘書其實也提供JR車票代訂的服務,而如今卻因為台灣人預定車票卻不出現的比率太高,於是JR不再接受白金秘書的預定,結果導致現在大家再也無法利用白金秘書來為自己訂購JR的車票。

我開始回想,過去我曾在網路上或部落格中詳細寫下如何預約訂房或是預約巴士的小撇步,或許不該這麼作吧,因為失格的人實在太多了。

是人,都有貪圖便利、便宜的天性,可是當我從JALAN上看見許多旅館開始紛紛要求預約金時,當我得知白金秘書不再提供日本JR訂票服務是因為台灣人NO SHOW機率太高時,我這才發現到,許多人自私及貪圖方便的行為,在將來可能最後會導致我自己前往日本時的不便;於是,我興起一個念頭,或許我從此之後不該再分享教學,只要貼貼照片,寫寫旅遊日誌就夠了,因為,造成自己前往日本的不便也就罷,我可不想只因為我是台灣人,就落得到了日本被日本人看輕的下場,我可不想當我打電話到日本預訂某些事務時,聽到對方回答我:「對不起,我們不收台灣來的預約。」

要細數台灣人在旅遊這方面曾在國外做過哪些所謂失格的事情,可能可以列出很長串的一張表,但是在我自以為大家的道德水準、將心比心的比率已經提高時,才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是否有人到現在還會預約某些事務,不但沒有通知取消,甚至直接不出現?
是否有人到現在還會訂單人房而兩人以上同住?
是否有人到現在還會在不可拍照的地方拍照?
是否有人到現在還是會在不該大聲喧嘩的地方大聲喧嘩?
是否有人到現在會利用免簽證的便利性到日本偷打工?
是,以上答案皆是。

我並不想加入呼籲所有人不要作個失格的旅人的行列,因為我認為以上並非是身為旅人才該有的態度,而是身為“人”就該有的自覺;沒有錯,你可以高聲呼喊:「我這樣犯法了嗎?」為自己的行為辯駁,你可以昂首怒吼:「憑什麼我不能這樣做?」,但你一定要等到有一天發現,日本已經無法自助前往只能跟團一起觀光時,才要來後悔麼?但我想就算真有這麼一天,你可能怨的,是日本為何對外國人這麼不友善,而非怨得是為何自己當初要這樣做導致全台灣人成為日本拒絕的觀光往來戶。

所以,我要說的是,請不要作個失格的人,請你將心比心、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看自己的行徑,請你設身處地為服務你的人們店家著想,請不要當一個失格的人,也請不要害得全台灣人都要跟著你一起背起台灣人是自私的國際形象。

請不要讓我後悔我為何要寫那些文章。
--------------------------------------------------------------------------------------------------
PTT版主 小狐狸所寫的"請不要做個失格的旅人"轉貼給大家看

作者  aaaLeopard (不甘寂寞的小狐狸)                       看板  Japan_Travel
標題  Re: [問題] 關於jalan.net
時間  Sun Jun 17 22:20:23 2007
───────────────────────────────────────
※ 引述《BeckyBear (丹兒)》之銘言:
: 他的網站上說
: 8-14日以前取消 需支付30%的料金
: 越接近入住日期 料金支付的比率越重
: 所以如果取消的話 應該是確定要支付一些錢
: 可是我很疑惑的是 他們也沒有我的信用卡號 什麼都沒有
: 要如何跟我要錢呢??
: 謝謝!

  其實 每次在版面上 看到類似這種內容的文章
  又開始莫名地擔心起來
  業者當然可以要錢 畢竟訂了房間是事實
  會不會來找你要 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你當然可以裝傻 當做沒這回事 對方對你或許莫可奈何
  可以確定的是 業者一定對台灣人又多一次不好的印象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篇文章 叫"失格的旅人"?
  如果沒有看過的 就去看一下吧
  http://www.dawndawndog.com/main/focus/traveller.htm

  以前去關東跟關西都還沒有這麼深切的體認
  可能是因為都在都會區的關係吧 所以感覺並沒有很強烈
  不過這次訂七月底北海道的住宿就真的感覺到了
  預訂美瑛及富良野民宿的時候 聽到是台灣人 感覺得出來對方的語氣有點怪
  甚至希望提供信用卡號或是日本友人手機等相關資料
  後來在交由日本友人跟對方聯絡後 才發現 原來是"失格的旅人"一再出現
  所以造成按照規矩來的旅者在訂房時 被民宿業者一再質疑會不會放業者鴿子
 
  像現在jalan可以網路訂房這麼方便 請各位也該珍惜了
  如果一再消耗人家業者對我們的信任
  難保以後jalan不會取消外國人訂房 或者要求提供信用卡卡號 或是先繳訂金
  把訂房門檻提高對jalan固然會有影響
  但是影響最大的 就是規矩的旅人

  所以請大家如果因為改變行程而必須取消預訂的房間
  就請不要偷懶 請記得上網站或是跟對方聯絡取消訂房
  如果真的該支付費用的 也請跟對方聯絡該怎麼付費
  不要讓從台灣出去的旅人再被冠上"失格的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m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