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方弘子語:「已經過去的事,後悔也無濟於事。但是,遠勝於察覺不到自己不斷後悔的生活方
式而活著,因為從那又可以載入新的開端。」~~後悔並不是件壞事,但為了讓明天不再後悔,
就要好好活出今天!


上周末看了由菅野美穗主演的日劇-工作狂(働きマン),是根據同名暢銷漫畫改編的,對於日本的
(職業、運動、學業)勵志片,總是給人很強的感染力,其實早已習以為常了,哪怕是現實的人也會
有所謂的夢想啊、青春之類什麼的。像描寫女性職場的日劇其實已有不少,這齣劇雖不算什麼新穎劇
情,有可能自己年齡比較接近主角吧,看完之後,深受劇情所感動,劇中道出了很多辛酸與無奈的心
情,不管是親子關係、愛情雜症和工作倫理等等,而且每集所探討的主題和大部份人都有切身關係,
就像每集開始的疑問句,到最後片尾也會有一個答案(非標準),以讓大家反省一下,這就是日劇成
功的所在,不單單是娛樂,還帶些有意義的訊息。其中最欣賞女主角菅野美穗的精湛演技,她演活了
這個努力工作又帶點傻勁的28歲女子,不只是男人,任何為目標奮鬥的人,看起來也是充滿活力和朝
氣,看完這齣日劇或多或少也會想到自己的工作和未來吧!

這齣劇細膩描寫現實生活中女性在工作遇到的各種問題,沉迷工作雖然不是一件壞事,但後果就會失去了關心身邊人的時間,就像弘子和新二,假若她可以稍為退後一步,二人就不會走上分手的結局,等到弘子發現時已經太遲,她不知道自己愈是努力,愈更加傷害新二,這段感情寫得真摯又無奈!

劇中主角弘子不只是OL,還是一個工作狂,也許有些野心但是就是為了工作而已,但畢竟是女人,同時有女性的堅強和柔弱一面,偶爾也會想著和男友的約會,也會有生理需求。工作狂也是人不是嗎?只是對工作更加投入,將工作排在任何事之前而已。人有工作需要,不僅僅是為了滿足物質需求,而是在工作中獲得滿足感,也就是個人成就,所以工作真正的目標並不是不停的往高處爬,要看一下周圍的人,他們也需要你的關心與幫助。


其中第七話感觸最深了,而且我們家還有人看了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好難過喔...,新二跟弘子的那份感覺,雖然兩個人忙的昏天暗地,還是會為對方著想,新二也很支持弘子的工作,也默默的關心著弘子的健康跟想法(看到那個葫蘆裡裝的東西),沒想到內心卻是這樣的壓力大而痛苦,明明相愛不得不分開的感情,實在是很令人心痛。他們若說性格不合可以改,但很難要弘子「不再那麼努力」,而且分手後,弘子獨自在夜裡趕工時,哭著說:「為何我快要崩潰時還要在工作?」,很真實又傷感...

片頭、片尾經典的主題、提問及結論,大家也可自問自答,當然答案不一定與編劇所下的結論相同,不過大家可以好好想一想,與大家共勉。
第一話【工作:勞動,並以此謀生】
提問:對你來說工作是什麼?
不是想把工作看得比戀愛重要,但我的身體不聽使喚。
松方對新人田中說的話:我從不認為毫不猶豫選擇工作的自己很酷,我一直很不安。只是,我也不會像你這樣輕鬆地活著。
働(工作)這個字拆解開來就是人在動,即便猶豫、迷惘,也不要停歇,動起來吧!

第二話【結婚:就是男人和女人在經濟上、精神上互相幫助、共同生活】
提問:事業和婚姻,你會如何選擇呢?
工作沒有壓力,就說反正女人就是女人;工作有能力,就說妳還是女人嗎﹖
雖然我想跟男人一樣工作,但也想做回女人;有結婚的願望,又不想結;我是一個不完整的工作狂,不過這樣就好,只要我還是我。
大部分的女人希望的歸宿也許就是結婚,  但是歸宿對我來說 ,果然還是工作吧!我認為,結婚是讓我活出自己的一種方式。

第三話
【新人:即首次涉足某項事物的人】
提問:如果是你, 你會以何種姿態去面對新人呢?
松方責罵新人田中的一番話:你要新突破也好,要勇於冒險創新也好,這些確實都沒錯。但是眼前工作都做不好的人,沒資格在這裡誇誇其談!現在的你想說這種話,再等一百年吧!
年輕人就是要無所顧忌的橫衝直撞,就像雜草一樣,在被鞭打踐踏的同時茁壯成長。

第四話【崇拜:是一種心中的寄望】
提問 :你有敬仰的對象嗎?
工作不像你想像中的天真,每個人都經歷過痛苦,才有所成長。
崇拜有時會成為工作的阻礙,不過崇拜卻會在內心種下許多種子。

第五話
【自豪: 讓自己挺起胸膛,充滿自信】
提問 :你因你的工作而感到自豪嗎?
自己的工作是否值得驕傲,並非是依靠別人的標準來衡量  ,而是由自己決定。

第六話
【後悔:即事後後悔】
提問:你正過著後悔的每一天嗎?
松方的男友山城:自己一無所有、做不好想做的事,我每天盡想著這些蠢事。這裡的工作也是富有意義的。有胡思亂想的工夫,還不如認認真真的做。現在我說不出有多後悔,雖然不知道能否喜歡下一個工作,但我不想再重複這樣的後悔了。
公寓不是單純的建築物 ,它是居住者人生的寫照,因此購買公寓,就是在購買能無憂無慮度過今後人生的地方;而建造公寓   或許就是在創造住在那裡的人們的【未來】。
後悔並不是件壞事,但為了讓明天不再後悔   就要好好活出今天。

第七話【分手:就是與你鍾愛的人各奔東西】
提問:你想過與誰相伴一生嗎? 
因為見面的時間很短,所以盡量不向對方抱怨;因為考慮到他的感受,所以少了情人間的撒嬌。然後,心中的塵埃就在不知不覺中擴散開來.....
因為工作而失去,那一夜為失去而痛哭,但我還有被工作所拯救的清晨。
不知是誰說過「相遇的瞬間是離別的的開始」,那麼我相信,「離別的瞬間又會是新際遇的開始」。

第八話
【失戀:即是被自己喜歡的人拋棄】
提問:你會如何面對失戀?
在戀愛和工作間,我選擇了後者。不過,這並不是什麼好炫耀的事。
沈積在心裡的感受就算視而不見,它也不會消失。不能捨棄卻又不得不捨棄的東西,我要好好整理一番,只留下美好的回憶,永不回頭。
失戀或許讓人心如刀割,但不能因此而止步不前,昂首向前行進吧!

第九話
【投入:忘情的做一件事】
提問:你有忘情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嗎?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只是一種理想,現實生活中並非如此,但是收穫有時也是意外的驚喜,支撐起人不斷努力的信念。
投入不是工作的必要條件,但你的忘情投入,會換得工作的快樂。

第十話【家人:一同生活患難與共的人】
提問:對你來說,家人意味著什麼?
在我心裡  ,所謂家人即使不能一桌吃飯,即使相隔遙遠,也割不斷那份心中的牽絆。

最終話【夢想:想做的事,想完成的願望】
提問:你有朝著實現夢想的路上勇往直前嗎?
拼命工作的模樣或許不太好看,變成工作狂或許很悲哀,但是想到將來,更不能捨棄眼前所有的事物。要努力地活在當下,努力的結果一定會對未來有所影響。
工作總是辛苦的,得奔忙、有哭泣、有歡笑,但是懷著夢想勇往直前,這才是生存之道!

劇名:働きマン(工作狂)
主演:菅野美穗、速水直道、平山綾、佐田真由美、沢村一樹、伊武雅刀等
官方網站:http://www.ntv.co.jp/hatarakiman/ (圖片皆取自該網站)
播放時段:2007年秋季,星期三 22:00
劇情大綱:
改編自同名人氣漫畫《工作狂》,在2006年曾被製作成動畫,因為很受歡迎而被改編成了電視劇本。這些年日劇很流行這樣的工作女性題材。28歲的松方弘子(菅野美穗)是週刊雜誌《JIDAI》的編輯。28歲的她表面上是個徹頭徹尾的工作狂人,即使熱衷時尚、保養也有固定的男友,然而這一切,在工作面前都是第二位。而事實上她內心一直掙扎在愛情和事業之間,有著女人都有的煩惱。根據同名暢銷漫畫改編,每一集中你都可以看到松方弘子變身工作狂, 以男人都佩服的熱情投身工作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m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