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映如 攝影=王永村
紋針、橡皮擦、記憶卡、量匙、小包食品...,我們的生活中充滿了一堆哩哩叩叩的小東西。這些小玩意多又雜,而且常常會一小心就忘了自己到底收在那兒。所以,針對這些小玩意可要設計專門的收納法喔!

原則1‧化零為整
收納第一步就是先化零為整。如果你現在沒有時間仔細分類或者立刻歸位,至少先拿一個袋子或者箱子,把這些雜物統統集中管理,看起來就會清爽多了!

原則2‧做好初分類 讓歸位更輕鬆
在做「化零為整」的工作時,可以多準備幾個箱子或者袋子,在收拾的同時,順便做好初步的分類。建議可依廚房、臥室、客廳、兒童房等居家空間,準備數個收納工具,像是撿到玩具就放入兒童房專屬的收納袋中。

原則3‧選美觀的收納工具 讓空間更清爽
利用箱子或袋子先暫時放置雜物時,建議選擇外型美觀,能和居家風格相搭配的收納工具,這樣一來即使收納工作尚未完成,也不會看起來凌亂。



原則4‧簡單好用的分類法 收納工作才能持續
許多收納工作無法維持,主要是因為規劃不佳,收拾或者拿取物品時的不便,讓人因麻煩而懶得做下去。如果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分類的話,依物品體積分成大中小三類,是最簡單且不易出錯的點子!

Q1.紋針、長尾夾等小文具,該如何收納?
原本買回來是一整盒的文具用品,不知為何常會變成東一個、西一個零零散散。建議大家可以用市售的藥盒或者小分格盒,將這些小型文具統一收納。只要一盒,所有常用文具都在這兒,不僅容易收,使用更方便!

Q2.小包的袋裝食物,該如何收納?
調味包、茶包等小包裝的袋裝食物,開封後就變得很難收。可以利用家中原有的信插,把它掛在冰箱側面,或者固定於廚櫃的門板內,信插原有的分格,就能分類收納這些小包裝的食物;不僅整齊,要找東西也很方便。

Q3.照相機的記憶卡、充電器,手機的旅充、座充等一堆3C商品配件,該如何收?
3C商品的配件都長得很像,如果你有不只一台相機或手機,就常會發生充電時,拿錯充電器的情況。要分類收納這些物品,最簡單快速且便利的方式,就是利用透 明密封袋將不同的配件,一包包先分開來裝。最後再用一個大袋子或箱子,將所有分裝好的配件收納放在一起,就再也不用擔心搞不清楚了!

Q4.拆封後成散裝的電池,該如何收納?
用過和沒用過的電池,外觀看起來都一樣,如果沒有好好分類收納,可是會造成困擾的!在百元商店可買到電池專用的分格收納盒,不論1號、2號或者3號、4號電池,都有專屬的放置格很理想。如果買不到此款盒子的話,則可選用大小適宜的保鮮盒,分別收納各型號電池。

摘錄完全收納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m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